close
作者:cunningfox / 大門牙兔寶寶

在「姐妹」一推出時,全班陷入「姐妹」的狂熱中,一堆同學見面就是討論張惠妹,當時
一堆同學問我覺得張惠妹這個新人如何?我只是冷笑。

我必須坦誠我當時從未聽過張惠妹的歌曲,但是音樂就是這樣啊!能神奇到哪裡去?媽媽
一看到張惠妹的電視演出時,她就斷言:「這個叫張惠妹的一定會紅!」

我還是冷笑的回答:「這個叫張惠妹的名字這麼俗氣,連主打歌名都跟她的本名在比俗氣
,怎麼可能會紅到哪裡去?一定是泡沫歌手啦,下一張就慘跌了!」

下一張專輯推出了,是她的作品中賣得最長最瘋的一張,Bad Boy 至今仍讓人讚不絕口,
我也是聽了那一首歌才開始驚豔,原來台灣的女歌手不是一味的美聲輕柔,居然有一個這
麼指標性的歌聲能夠那麼狂野到味的去詮釋演繹這些歌曲。

雖然阿妹跟齊豫在金曲之爭落敗飲恨,但我從不以為意,長得快不表示長得好,剛長大時
多學習,才不會揠苗助長,才能更寬廣的翱翔。
即便後來我投降在阿妹的歌聲魔力之下,我仍舊不否認齊豫的歌聲真是棒,真的太好了!
如果說阿妹是能將每種曲風都駕馭在90分以上的表演者的話,齊豫無疑就是某種曲風的
滿分天后。

阿妹當年以一個新手之姿,輸給前輩,其實真的不丟臉,她已經讓整個樂壇為她發燒瘋狂
了。

阿妹熱開始從台灣漫延,她的演唱功力跟獨樹一格的舞台魅力橫掃所到之處,她真的飛得
更高更遠了,也真的讓一些國家知道台灣繼鄧麗君之後,又誕生了一位世代歌手即將接棒
,要論走出台灣的台灣天后,實在不能不提到張惠妹。

這麼些年走過來了,大家都說:「阿妹失聲沙啞了,阿妹不行過氣了,阿妹已經沒有人氣
了!」這些那些,蜚短流長,在在一直陳訴我的女神已經要步下舞台了。

我從不諱言另一個屬於新天后的世代已經來臨,即使寫下那麼多傳奇,刷新這麼多紀錄的
張惠妹有一天也必須面臨退燒的沒落,可是這些批評者真的明白我們喜歡她的什麼嗎?我
們從來都不是喜歡張惠妹是銷售冠軍,或是什麼票房保證,我不能說全然不在意,那未免
過於矯情,身為一個歌手的歌迷,我們只是聽到她在唱著我們的聲音,傾訴著我們的感情
或生命而感到喜悅激情。

「阿妹的聲音不再嘹亮了?」很抱歉,阿妹從出道時,根本就已經不能算是嘹亮的音色,
她當時就已經聽的出有點沙啞的本質,只是後來愈形沙啞,但這些絲毫不能動搖她在歌迷
間傳唱情歌的熱情。六年級的大夥們,當時大家一起走過妹力四射的年代,我們也許一個
個從懵懂的學子們走入社會,但是阿妹的聲音,一直沙沙啞啞,卻又異常真實的貼近我們
的生活。

工作低落時,會聽到「日出」那個狂野激越的女聲,熱戀相愛時,隨身聽放的總是甜美可
愛的「灰姑娘」,失戀頹廢時,當然就是聽著「別在傷口灑鹽」放聲痛哭。

這麼多的阿妹迷陪著阿妹的聲音一起長大成熟,一起見證她的傳奇,嘆息她後期的光芒不
再,我們喜歡她的心情跟喜歡王菲、周杰倫、張清芳、孫燕姿的心情真的都是一樣的。

我們不是非要去比她有多了不起,我只在意她唱出了多少我的心事而已。

這些欲訴難訴的悲情,那些欲吐又忍的哽咽,都會在她的聲音忽高忽低,百轉千迴的蜿蜒
出來。

排行榜又如何?我們的阿妹當然也曾當過排行榜的銷售天后呀,而且時間還不短呢!但是
有誰永遠都能當第一名呢?現在的第一名,在新人輩出的時代,有一天也會是昨日黃花不
是嗎?

只要曾經給人感動,只要用心唱著歌,只要有人願意聽她唱,那她就是了不起的張惠妹。
這些東西無關銷售量,愛比銷量的人,一定忽略了音樂某部份的本質,這些人天生就是樂
壇的市儈。

世界從來不是因為有王菲而精彩,有周杰倫而奇妙,有孫燕姿而珍貴,有張惠妹而了不起
,世界是因為有了王菲的清冷脫俗、周杰倫的才氣縱橫、孫燕姿的可愛神奇、阿妹的魅惑
真實而豐富。

為什麼要去比這些高下?我從來不懂,我們的生活過得非常愉快嗎?並沒有不是嗎?每個
人在城市生活,有著自己的心情,挑撿著適合自己生命的音樂去欣賞聆聽,我不知道什麼
時候連每個人的心情都要被強分出高下。

好幾年前辦「不顧一切」新歌發表會時,「妹力四射」歌友會的人幫我拿到了門票,我跟
著女同事一起去看阿妹,我永遠記得她一貫彎腰在舞台上跟每個人握手時的神情,當她握
到我左邊兩個時,她忽然不握了,站起身來要衝高音,眾人發出嘆息聲,她一瞥眼,看到
我張大雙眼熱切望著她,我雖然高舉著手,但是聲音已經嘶啞沒能發出,她對著我又笑又
無奈的搖了搖頭,走了過來再彎下腰抓住了我的手,當我握到當時還是天后的她的手時,
我的心情激盪且高昂,因為我知道她就是真的有看到這些喜歡她的歌迷們的表情,她才會
再度回頭握手又起身離去。

阿妹跟 Mariah Carey 的聲勢跟沉潛幾乎一致,Mariah Carey不知道已經被負面新聞纏身
多久了,這一張專輯天后再臨居然再度將她推上天后寶座,喚起大家對於她在排行榜創下
不敗紀錄的回憶。

說真的,單論起歌唱技巧來評論,西洋天后我也只認定惠妮跟她而已。

我們的阿妹也在排行榜第一名銷聲匿跡好久了,當年的阿妹迷在自己親身走入人生的酸甜
苦辣後,也不復以往的熱情瘋狂了,新世代的樂迷們,有著他們這世代的天王與天后,這
次看到天后再臨,直衝排行第一名,不禁替她開心!最開心的不是銷量總算擺脫陰霾終創
佳績,而且終於又讓許多人再次感動於阿妹的動人歌聲下,她已經不再是當年哼著「認真
」、「剪愛」,有時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青澀女孩,轉眼間,那個親身走過政治顏色鬥爭,
情傷粹煉,人氣下跌的真女人張惠妹,在百合中綻放,從火燄中重生,用最豐富的感情,
告訴你一些故事,告訴你在這個城市,我們都要快樂。
>>說出我的心聲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e75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