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也許是因為在拿到專輯前就透過廣播聽完了十首新歌,所以初聽CD時,心情並沒有往日的驚喜。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聽完所有的歌,然後,又忍不住地從第一首「平常心」聽起。這確實是張耐聽度極高的專輯。很順耳,很簡單、也很純淨。較之讓A-mei鍍金的「真實」,「我要快樂?」無疑更貼近了A-mei這些年來的心境。

遺憾的是,很多DJ在訪問A-mei這張專輯時,似乎都隱約貶低了A-mei在前張專輯「也許明天」中的努力。曾幾何時,「好音樂」的定義竟等同於銷售量的多寡?專輯的成敗只取決於是否得以攻克排行榜?相信很多人都明白不該是這樣的。

不只一次問過身邊的朋友,為何不喜歡「也許明天」?得來的回答多半是:「根本不知道有出專輯啊。」、「不曉得那首歌的歌詞在唱什麼……」、「『火』感覺蠻普通的。」然而弔詭的是,我也曾從同一些朋友口中聽到:「『過不去』很好聽啊,為什麼沒有打?」、「A-mei在跨年晚會上唱的『火』超讚的……」、「『你好不好』很感人……」。

其實,自這些回應中,可以得出一些消息,譬如現在的歌迷不喜歡太深沉的作品,能傳唱大賣的多半是些軟調的泡泡糖情歌以及歌詞不知所云卻順口極了的快歌;此外,「華納」的宣傳有些問題,絕大多數的聽眾,愛聽A-mei唱些動人耐聽的抒情歌;炒作緋聞只會模糊音樂本質,能展現她現場功力的活動才是首選。只是──

只是我又想問了,是否聽眾想聽什麼,A-mei就該唱什麼?於是A-mei該去「霍霍霍霍」、或者「老虎老鼠」?相信也不該如此,否則,我會對A-mei失望透頂。因為蔡依林是蔡依林,周杰倫是周杰倫,而張惠妹,是張惠妹。不同的歌手自有不同的想法該追隨。


我很喜歡「也許明天」,因為裡頭展現出一種絕對的自我,一種獨特的姿態,彷彿挑眉告訴這世界:「這就是我要唱的音樂,你管得著嗎?」這樣強悍,自然只能吸引氣味相投的聽眾,賣不起來,是必然的。但妹迷都聽得很「爽」、很「痛快」,不是嗎?「關鍵時刻」裡那句拔然而起的高音,你我跟著A-mei一起吐盡這些年來受夠的包袱、鳥氣,管他的!我要吶喊我的音樂,我要吶喊我的尊嚴。我不禁猜測,「也許明天」會不會是A-mei至今心中最好的一張專輯?「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己心」,只要真實面對,就是種成功。

到了這個階段,出道近十年的她,想唱「我要快樂?」想唱「平常心」、想唱「單純」,那麼就唱吧,每個音符背後藏有一滴熟透的淚,該墜落的時候,不要膽怯,不要害怕。忽然不想哭了,就擦乾它,不必硬逼自己流淚悲傷。

所以,這張專輯若開出紅盤,就當是個「美麗巧合」,因為我一直以為,此刻的A-mei,早已開出最好的紅艷,自賞芳香,好壞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e7512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